洞穴探险2评测 经典Rogue全面进化

来源:18183原创

责任编辑:红豆调

发布时间:2021-12-01

0

0

洞穴探险2是经典Rogue游戏洞穴探险的续作,前作曾影响了不计其数的同类作品,本作相比前作在关卡、画面、敌人、道具都有大幅的进化,是一款非常值得一玩的Rogue佳作。

洞穴探险2评测 经典Rogue全面进化

一、洞穴探险的前世今生

《洞穴探险2》的前作《洞穴探险》是一部非常经典的Rogue类游戏,玩家需要在随机生成的地下世界来寻宝探险,在游戏中充满了大量《夺宝奇兵》中的桥段,比如射箭地刺落石等陷阱,还有金神像、蛇窟、献祭等情节,游戏主角造型也非常接近印第安纳琼斯,头戴帽子手持皮鞭,使用绳子和炸弹夺宝求生。

洞穴探险2评测 经典Rogue全面进化

游戏使用了随机生成的地图,各种地形交错,加上各种敌人、怪物和陷阱,每一局都有不同的受苦体验。

游戏的玩法便是尽可能的获取财宝带到最后,通常每一关会将玩家放到地图最上面,玩家则需要向下探索突破重重障碍到达下一关的门口。在这个过程中会有蛇、骷髅、食人花、雪人、木乃伊等各种敌人阻挡玩家,而玩家身板则非常的脆弱,初始只有4点血,很容易就会暴毙。

我们则需要收集财宝向商店老板购买武器装备来武装自己,使自己尽可能地强大,这样才有存活的可能。除了初始携带4条绳子和4个炸弹外,游戏的道具也极为丰富,有指南针、手套、鞋子、喷气背包、黄金披风等各种辅助装备,也有大刀、弓箭、霰弹枪、法杖等各种武器。甚至还有能看到隐藏道具和财宝的荷鲁斯之眼,有能够瞬移的传送器,有能够复活的十字架等道具。

游戏中还有隐藏区域“黄金城”可以进入,这里的一切都是用金子制造的,简直是探险人士的天堂。只是要到达这里需要的不仅仅是运气,还要足够强大的实力才行。

洞穴探险2评测 经典Rogue全面进化

而《洞穴探险2》是在一代如此优秀的基础上于2020年9月29日问世。

二、全面进化的关卡

本作的关卡相比一代新增了非常多,有包括丛林、火山、神庙、龙宫、冰洞、巴比伦、沉没之城、宇宙海等在内的大量场景关卡。

笔者第一次选择在1-4,关卡底部左右两边分别通往两个不同的区域:丛林和火山,也可以通过洞口的小动物来分辨,丛林区域洞口有蝴蝶飞舞,火山洞口则有蜗牛在爬行。丛林区域和前作差不多,新增了几种陷阱和地形,新增的荆棘地形、矛砖块、捕兽器等都非常棘手,一不小心就会葬身于此。火山则和前作的地狱关卡相似,充斥着铁链和致命的岩浆,敌人方面倒是一般般,不过岩浆实在是太可怕了,搭配上一不小心就会触发的自爆机器人,前路随时都可能被岩浆所覆盖,玩火山时千万不要带光头,实实在在的内鬼。

洞穴探险2评测 经典Rogue全面进化

第二次选择则在击败奥尔梅克后,可通往神庙和龙宫,神庙位于第一层最右侧,龙宫位于更下面的一层,需要玩家引诱BOSS扔炸弹炸出一条路或是自行设法下去才行,同样位于右侧。神庙在本作中换了种全新的风格,砖块由前两作的暗色砖块换为了黄色和红色砖块,更加接近沙漠的颜色。地形方面飞行砖块依然危险,并且造型和普通砖块相似更为隐蔽,新增了流沙地形。怪物方面除了前作的怪物外,还新增了召唤怪物的女巫和快速跑过来的猫咪等敌人。

龙宫则是非常具有东方风格的关卡,古兽门扣、红蓝色的古风建筑充斥着东方美学,甚至还有纹着东方龙的大红灯笼。敌人方面新增了螃蟹大将、喷墨章鱼、极具隐蔽性的寄居蟹等,僵尸也由丛林移动到了龙宫,还新增了能够切换重力上下飞行的僵尸刺客。

继续往后则是冰洞关卡,冰洞和前作差不多,新增了雪人女王。再往后还有巴比伦、沉没之城、宇宙海等关卡,前往宇宙海需要按相应的步骤才行,宇宙海的关卡数量更是达到了惊人的99关。

三、更多样的道具和敌人

相比一代主角比较接近夺宝奇兵的简单冒险工具,本作也新增了大量工具,同时开发者也大开脑洞,为游戏添加了大量风格迥异的怪物。

洞穴探险2评测 经典Rogue全面进化

比如本作中光背包就分为了4个:飞行背包、悬浮背包、力量背包、传送背包,传送器除了传送背包外还有手持传送器和拥有传送能力的坐骑,盾牌也新增了木盾。

此外还有会直接指向外星关卡的外星指南针、可以二段跳的吸血鬼斗篷、能打开各种锁的万能钥匙、能够复制道具甚至是敌人的克隆枪等道具。还有石中剑、光箭等强大的武器。

洞穴探险2评测 经典Rogue全面进化

多种道具的加入带来了更多玩法,无论是苟起来稳扎稳打还是寻求暴力和速度,都有了各种新的解法。如果特别头疼一些敌人,也可以选用一些针对性的道具。

敌人方面,笔者第一次遇到本作的新怪物角蜥蜴就非常厉害,在发现玩家后会跳起来然后落地,之后迅速滚向玩家造成伤害并附加击飞和眩晕,在比较长的隧道里或者狭窄区域蜥蜴可以一套连招将玩家直接带走。或者配合其它元素将玩家杀死,比如被击飞落地后紧接着被蜘蛛和蛇补刀杀死,或是击飞后碰到射箭陷阱也同样难逃一死。除了蜥蜴,新增的鼹鼠也非常恶心,会猝不及防的从墙面或是地面窜出对玩家造成伤害,隐蔽性非常高,甚至会从玩家脚下冒出,无孔不入防不胜防。

除此以外,还有隔障碍攻击的巫医、喷墨遮挡玩家视野的章鱼、召唤其它怪物的女巫、像马里奥中板栗仔一样叠起来的奥尔米特等。还有一些敌人能够使用毒来攻击玩家,中毒后每隔一段时间会持续掉血,需要玩家找到宠物带到关底才能解毒。

本作中超过一定时间依然会出现幽灵,当出现后一定时间玩家没有逃走的话,幽灵会分裂为2个中型幽灵,时间拖得更长的话,还有进一步分裂为4个小型幽灵,幽灵的行动轨迹各不相同,逃生难度大大增加。获得道具幸运四叶草可以延后幽灵出现的时间,被诅咒后,幽灵则会提前出现。幽灵还会跟随玩家进出于小洞穴。

在普通敌人之外,本作还新增了众多BOSS可供挑战。

小型BOSS有穴居人首领、食人鱼、蜂王、外星女皇、雪人王、雪人女王、阿努比斯等。大型BOSS方面我们的老朋友奥尔梅克这代将继续登场,新增的大型BOSS有金古、奥西里斯、提亚马特女皇、混沌等。

四、有趣的坐骑系统

除了关卡、道具、敌人的变化之外,本作也加入了坐骑系统这样非常有趣的玩法设定。笔者第一关就能碰到火鸡,在骑上后坐骑会左右乱跑,一段时间后会被玩家驯服并骑乘。后面关卡还有火犬、蝾螈等坐骑,还有比较特殊的麒麟坐骑,可以向上飞行。

洞穴探险2评测 经典Rogue全面进化

坐骑可以进行二段跳,在空中二段跳使用完毕后再按跳跃键还会触发坐骑的特殊功能,比如火鸡的特殊能力是慢慢落下,蝾螈的能力是传送。在坐骑身上按攻击键可以操控坐骑来攻击,其攻击方式也不一样,像火鸡就是用头顶,而火犬是吐火球,蝾螈则是吐出可以将敌人浮空的水泡。坐骑的加入大大提升了冒险的容错率,不过也有相应的风险,比如火犬没被驯服时就会主动攻击玩家,运气不好的话会被连击致死。

五、Rogue探险不单调,支线NPC带你耍

在本作中,主角不再是独自一人冒险,在挑战的途中,主角还有大量的NPC。他们会给主角分配各种支线任务和丰富的任务奖励。

洞穴探险2评测 经典Rogue全面进化

首先是需要玩家拯救的NPC,被拯救后和前作一样玩家可以切换为NPC的造型来闯关,血量颜色、危险提示、眩晕提示、鞭子、绳子、降落伞等也会随玩家切换为新的造型。

NPC们会在主菜单之后的大洞穴门口安家,没事了还可以过去对话,还有个NPC会在教程关开放竞速挑战等待玩家光临。

洞穴探险2评测 经典Rogue全面进化

除了一路闯关外,本作还增加了众多支线NPC,他们会为玩家提供一些帮助或是任务。这些NPC极大的丰富了游戏内容,也为这个神秘而又危险的世界注入了更多活力。

本作的商店不再是商店老板限定了,其他NPC也纷纷加入了开店的行列,神婆、杨、海象夫人等纷纷开启了商店,甚至连光头雇手、小幽灵都加入了经商生涯。神婆除了经商外,还会提供各种挑战,可以获得丰厚的奖励。

六、洞穴探险2好玩吗

洞穴探险2作为经典Rogue系列的续作,几乎在各个方面都达到了完美的表现,堪称顶级的ACT作品。相比一代新增的多项设计,更是让游戏的难度和趣味性提升了一个层次,也成了许多肉鸽爱好者都必玩的一款游戏。不过本作比较遗憾的是没有官方中文,虽然游戏的作者是名华裔,系列中也多次出现东方元素,虾兵蟹将、牛头马面、阎王、龙宫、刻上龙纹的陷阱等,但是这种情况下还是没有官方中文,后续也大概率不会出了。

热门游戏

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| 加入我们 | 网站地图| 自助投稿

好游推荐 角色扮演rpg rpg评测